已經消失的村落 高鐵苗栗站 我想將日後為苗栗帶來繁榮的景象 但或許不會苗栗人口不多 光台鐵苗栗車站  站前不熱鬧的景象看來 不期望這裡會有多繁榮 拋開建設後的預測不談 先來看看這裡 已經消失的農村 .... 豐富車站 旁的高鐵高架拍火車 看火車  的好點 放眼望去 上個月還是稻田與純樸農村的景象 傍晚的夕陽從不缺席的 映在稻田裡 好房網而火車依然執行著它的任務 一日復一日 不會輕易改變 這一大片綠油油的土地 即將 大興土木 改變最原始的這一幕 穿梭其間的小徑 每間房子已經一棟棟拆除 已經成了一堆堆等待載走的廢土 (騎車拍照有晃到 照片模糊失焦中 請見諒) 這棵老樹 倚著老房子 早已人去樓空 或許再一個?房屋貸款P期來 這裡夷為平地了 松興窯  依然高高聳立在這裡 四方窯的窯柱 你在遠遠的地方都能見到它美麗的身影 而它 也將消失..... 怪手已經馬不停蹄的拆屋 塵土飛揚 蓋住了整個原本綠油油的世界 或許這就是現代化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失落的村莊 原本一棟棟的三合院 老屋 老厝 在這地方近百年來?找房子腔禰L們祖先的遺訓 任誰也沒想到 如今必須遷移 必須離開歷代祖先守候過的土地  但我想 他們難免和我一樣感到失落 但是這裡人口少 民風純樸抗爭少 再加上高鐵公司提高給予的徵收及補助 使得他們迅速搬遷與配合 畢竟拆遷的都是老舊房舍了 若我是這裡的住戶 我想我也願意配合 只是當你穿梭在其間 眼前盡是人去樓空的?西服峈晼@與怪手運作的吵雜聲 你會開始懷念 過去這個純樸寧靜的小村落 但是 卻再也找不回來了 夕陽依然每天 反反覆覆升起與落下 而這裡....再也見不到稻田中的落日了 取代的只是冷冰冰的水泥橋 或是另一個高鐵噪音罷了 該怎麼說呢 該慶幸苗栗即將有高鐵站 還是 該為這消逝的舊農村默默哀悼中呢 我想 以我走過這社區好幾回的心?節能燈具”蚖﹛@應該是後者吧 我想 沒有一個人有能力可以保留它的古樸與過去 但我想我可以記錄在這裡 我想 我會在心中懷念這個小村子  以下文字 節錄自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4573308.shtml 走進高鐵苗栗縣車站特定區,路旁張掛著「免費代拆」,和一張張仲介高鐵特區房地產的廣告,高鐵訂出今年底前完成拆遷,區內一棟棟舊房子瞬 賣屋間化成瓦礫。 8年前,我在新竹縣採訪高鐵新竹車站特區徵收和開發,如今採訪苗栗站特定區開發,看著兩地由農村轉入新都的歷程,心中感觸良多。 新竹縣開發過程出現較多抗爭,有人自殺、有人砸雞蛋,動輒出現逾百人的群眾表態不滿。苗栗抗爭少,集體抗爭未逾百,要求提高徵收補償,也迅速獲解決。 我無意談兩地民風或鼓勵抗爭,想說的是,兩地開發過程不免出現治安死角,另 酒店兼職,新竹社區經驗或許可供苗栗借鏡。 拆遷後,往往區內如廢墟,偷兒進入未遷離或原地保留的「孤戶」大搬家,偷取電纜、鋼筋更是時有所聞。 開發後,供電及道路闢設未及時配套,也易使新建房屋成了偷兒覬覦對象,入夜後的飆車,更是惱人,新設公共設施遭破壞等,都值得及早防範。 高鐵榮景催化著舊農村解體,新竹縣高鐵特區居民,在迎接繁榮時也憂心,曾舉辦座談討論「未來新竹是都會中心 九份民宿,或大台北的邊陲?」 當時不少熱心居民站出來,以影像、文字記錄當地農村,深以入調查當地三合院老聚落、伯公廟,找尋水圳、分水汴,邀學生下田體驗春耕秋收…如今竹北中興、東海等地區社團多元,也展現豐沛的社區力。 苗栗縣長劉政鴻已意識到舊社區面臨消逝,連日來,請地政人員、縣府新聞課進入苗栗高鐵特區,找尋彭家古厝、劉家老屋,拍攝外界罕知的半月池、燕尾屋脊,焦急地和時間賽跑,盼以一張張圖像?酒店打工A留下前人生活跡痕,預定在當地新港國小展覽。 我跟著尋訪,找到罕見的「包子窯」、高聳的松興「四方窯」,可惜將被拆除,需要更多公民營力量爭取保留。 拆遷區是青壯外流的農村,老農圍聚伯公廟前話家常,閒適的場景讓我感嘆:如果有青壯、熱心的地方人士參與,以社區力接棒搭配縣府苦行僧式的田野調查,效果會更好。 我相信、期盼社區共同營造,是未來守望合作的新生力量,尤其在舊社區消逝之際,更能展現新興生命力 裝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20hapwn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